[iamtopone.com][热点新闻] [滚动] [回顾]

[ 阅览: 5461] [ 30] [ 7]

剽窃、抄袭、盗图…中国学术圈又震 39论文遭国际期刊

来源: 世界日报
2020-05-08 06:33:01



因学术论文抄袭、剽窃等「学术不端」,中国学术圈又迎来了一次规模不小的地震。今年4月,国际著名学术出版集团施普林格(Springer)旗下期刊Multimedia Tools and Applications批量撤销33篇论文,加上该期刊近两年撤下的另8篇论文,总共有41篇,其中39篇论文的主要作者来自中国。

撤稿理由包括剽窃他人未发表手稿、操纵作者身分、试图颠覆同行评议发表系统、内容抄袭、图像未经允许不当复制。其中大多数的论文作者同意撤稿。

此次并非施普林格第一次撤回论文。2015年8月,施普林格撤销刊登在旗下10本学术期刊上的64篇论文,其中绝大部分来自中国。

据澎湃新闻统计,4月的集体撤销论文风波牵涉到中国数十个大学、单位和公司,包括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武汉科技大学、中国计量大学等,其中不乏有多篇论文还获得了包括中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资助。

而被「下架」论文最多的前三家机构分别是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常州工学院电气与光电工程学院、合肥工业大学,其中常州工学院电气与光电工程学院同一位通讯作者甚至被撤销7篇论文,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和合肥工业大学也分别有同一通讯作者被撤稿4篇的情况。

施普林格(Springer)掀起的这场论文打假,让学术不端的行为暴露在阳光下。

澎湃新闻报导,在此次集体撤稿波及到的数十家大学、单位和公司当中,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包括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信息通信分公司等)、常州工学院电气与光电工程学院、合肥工业大学是提到最多的大学和单位,分别被撤下12篇、7篇、4篇论文,另外还有3篇是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与合肥工业大学合作的文章。

值得注意的是,常州工学院电气与光电工程学院被撤的7篇论文均来自于同一位通讯作者「Chao Xiong」熊超。 Multimedia Tools and Applications期刊指出,这7篇被撤的论文均剽窃他人未发表手稿,其中4篇操纵作者身分、试图颠覆同行评议发表系统。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论文均标注获得了多个项目基金支持,包括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研究项目(BRA2016111)、江苏省重点研发计画(BE2016200)、常州市科技计画项目(CE20175031 )、电子信息测试技术安徽省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41研究所)(YFKM-WHH-201705-01)、常州市高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CM20173003)、江苏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

这7篇论文的撤稿时间不同,有4篇在今年4月份,3篇在2018年6月。通讯作者Chao Xiong只同意撤下其中5篇,反对另2篇的撤稿。论文的其馀作者均未对此事作出回应。

澎湃新闻发现,「Chao Xiong」实为常州工学院电气与光电工程学院前任副院长熊超。学院旧版官网的教师名录和人才工程栏目显示,熊超在2016年入选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2017年成为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

而在近两年的学校新版官网上,常州工学院电气与光电工程学院分拆成了电气信息工程学院、光电工程学院,熊超没有出现在领导名单之列。

澎湃新闻就论文撤销事件联系熊超,对方回应称,「同意撤稿表示我认同期刊(提出)的问题,相关的经费已经被撤销了。」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被撤稿的论文中有多篇标注获得了包括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作者主要出自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肥工业大学、武汉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计量大学、国家数字交换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Multimedia Tools and Applications期刊封面。(官网截图) Multimedia Tools and Applications期刊封面。(官网截图)


[原文]


[回到顶部]

[iamtopone.com][热点新闻] [滚动] [回顾]